Thursday, March 15, 2012

再論 「壽山石藝、舉世無雙」

※ 作者  許鐵民     國際壽山石協會秘書長

楓山知遇遊
壽山石藝絕非一般的石雕或雕塑可比雖然兩者的創作過程同樣類似 以畫入石後者是任由作者單方面完全主導而前者卻是用相對曲折較為被動的手法去完成﹕由於原石本身的不同顏色和粗細材質所造成的不明朗變數往往導致創作者未能隨意操控程序其作品便經常帶有不同程度的運數。


最上乘的壽山石藝作品更須具備 五不要素﹕不可預設不可控制不可強求不可模仿不可思議 ---- 完完全全建基於天意與人工的偶遇。兩者之間的分別孰優孰劣高下立見。
從另一角度看筆者所致力推廣的石藝源自素為前人稱道的巧雕可見實屬至要只因中國大陸對外開放以後業者主要著重宣傳而忽略了。個人對石藝 (巧雕) 的最新領悟是其上乘者應具有六巧。所謂六巧即是﹕

() 巧色 ------- 不少於 兩種顏色五彩最佳。 
() 巧思 ------- 創作者用上心思相石設計程序方面做足功課。 
() 巧工 ------- 因形就勢因色制宜神刀妙手巧奪天工。
() 巧石 ------- 形狀自然勻稱可愛別致獨特罕見。
() 巧妙 ------- 百看不厭愛不釋手妙不可言令人陶醉。
() 巧合 ------- 看似上色接併」,顯得不可思議難以入信。

舉世無雙的定義是真正獨一無二絕對無可模仿。嚴格來說用科學分析世界事物無不獨一無二但是要達到視覺上明顯地獨一無二同時成為長久無法模仿的唯一 孤本就藝術品而言環顧當今世上似乎唯有以天然彩石為媒材的藝術品堪配擁有如此榮耀。因為以當今的先進科技和特殊專業來仿造其它藝術品已非難事。

面對日益膨漲千奇百怪的藝術市場那些唯利是圖的無良商賈和人云亦云的無知庸人依然以訛傳訛推波助瀾老生常談以古薄今為達目的不惜營造假像﹔罔顧真假已演變成孿生體亦趨向科學化複製出現真假難分真作假時假亦真的狀況﹔間接導致專家更易於有意或無意作出錯誤鑑證引發種種不同的商業罪惡﹔相關藝術權威亦束手無策掩口而不敢言只顧毫無新意地舊調重彈﹕原創 壓倒一切,「名氣就是鐵證,「專家代表真理,「拍賣等於永恆﹔致未能與時並進探討藝術的嶄新定義藝術的真正價值為藝術的生命注入健康元素。

試問當源源不絕的國際名畫贗品以相當於原價萬分之一公然在網絡上兜售好像群魔亂舞響起如同警號的吼叫對業者對收藏者是否有所啟示是否只能深表無奈甚至視若無睹若無其事呢? 答案可想而知最大的原因由於藝術界從未討論亦避免提及 真正獨一無二絕對無可模仿的重要以防觸及藝術品本身這個 死穴而令大部份人未能領會獨一無二唯我獨有的真諦只會著眼於原創、「名氣、「專家、「拍賣 ﹔其餘原因無非部份人是既得利益者而絕大部份人尚未察覺壽山石藝的存在。

總結種種弊端再深入探索歸根究底不難發現各種禍根均源自不同的 老祖宗不足法。破解之道﹖除了..... 還有讀書理應另有見地立身無非善察世事

一旦以上論點足以令藝術界醒覺而有所反思由此而引起的爭論量必接踵而來。筆者固然樂見其成也深信真理必定愈辯愈明。

最後記之曰﹕壽山石藝舉世無雙 ! 狂乎﹖信乎﹖

(二零零七年中秋節寫於雲城)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