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ugust 23, 2010

請問「壽山石算不算藝術?」

作者﹕许铁民

关于寿山石的推广之道——如何鼓吹文化之风?怎样开拓艺术之旅?可以说是见仁见智,各師各法;以笔者的经验来说,举办相关独立性展销会,应属于最能见效的渠道之一,因为具规模的展销会可以在短时间内发挥最大的推广效果。顺便声明,该等展销会必须是单一独立性,纯属寿山石作品展出,而非一般综合性的工艺品展销会。

笔者所策划的独立性寿山石展销会,其流程通常包括刊登报章宣传广告,召开新闻发布会并提供专业稿件,邀请政府要员及社会名人主持开幕仪式,安排学术讲座,以及加插相关文化活动,例如征求对联,诗词,作文,摄影种种有奖比赛。至于其它主要方式有网络上的传播,报刊电视的推广,拍卖会的拉动,商场展馆的招徕,而最为重要的,有足够不同论调的寿山石著作,能引起文化艺术界注视并加以评论,而进一步深化其学术性及价值观。

说到“寿山石算不算艺术?”,就目前市场的大气候而言,大部分业内人士日常谈论的内容是以石为主,以炫耀名石为荣,强调石材的重要性,形成所谓“卖身(材料)不卖艺”的风气,不知不觉偏离了艺术大方向。另一方面,业内也有不少人士将“雅”视为艺术,并大致上把寿山石分为“粗劣”,“匠气”及“典雅”三种层次;无可否认,“典雅”经常是艺术品的形容词,然而更加常见的,“典雅”几乎是所有上等工艺品的代名词。工艺品在笔者眼中是一种工多艺少的作品,注重突出个中的精致手艺,讲究完美的造型及典雅的效果,其完成过程基本上是一种有法可依,有迹可寻的工作。反过来看,艺术却是一项创作而非工作,其上乘者,通常是无迹可寻,无法可依的创作,而创作必须有创意,创意正是艺术必备的先决条件。所谓创意者,是从人的脑袋里衍生出来,是设计上与众不同的各种演绎,往往具震撼性,能带来意想不到的惊喜,也经常发人深省,令人有所联想,甚至跨越时空,起到恒久的警世及传世作用。

只要简单地在寿山石工艺品及艺术品之间稍作比较,不难看出,前者是一种直接视觉,主要看外表,强调亮丽石材,其最高层次是“典雅”;而后者则介乎视觉与感觉,重要的是其内涵,不大在乎石材好坏,而最高境界是不可思议的“创意”。如果根据以上情况对号入座的话,毫无疑问,当前市场上绝大部分寿山石业者依然在追求工艺品,只有少数人寻求艺术品。原因何在呢?因为只有绝少数人明白两者之间的分别。然而又是什么原因造成只有少数业者才能明白领会呢?笔者将在下一回“寿山石之卖艺不卖身”再作说明。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